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草莓香蕉巧克力馬芬

馬芬 muffin 並不是杯子蛋糕 cupcake喔~
口感差很多~
杯子蛋糕是屬於磅蛋糕的一種,用的是打發的奶油
馬芬都是用融化的奶油

馬芬說起來也是有點小技巧的,口感與一般蛋糕不同
馬芬吃起來是水分比較多,組織是有一點微Q
表面剛烤好會有一點點酥,冷卻後會變的比較潤
當早餐吃配牛奶最好

材料如下:
融化奶油55g
蛋1顆
香蕉1/2杯
草莓1/2杯
麵粉80g
杏仁粉 50g
糖 60g
泡打粉3/4茶匙
小蘇打1/8茶匙
香草精1茶匙
巧克力豆20g

首先先準備乾粉類,杏仁粉是我做馬卡龍過濾出來比較大塊的部分

把麵粉過篩

糖也順便過篩 (這個食譜是把糖放在乾粉類喔)

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加入巧克力豆

準備一條很熟的香蕉

壓成泥狀備用

草莓切成小塊備用 (我用的是之前吃剩冷凍起來的所以有點水水的)

蛋加入香草精後攪拌均勻

再加入香蕉泥

再加入草莓塊

再慢慢加入溶化的奶油,注意融化的奶油要回到室溫喔
蛋糊的溫度也不要過冷,不然奶油加下去就凝結成固體就無法乳化了

攪拌均勻~

把蛋糊到入乾粉中

攪拌時要小心不要過度攪拌,馬芬麵糊比一般蛋糕糊更容易攪過頭...
所以最好是看它快要均勻了就停手,有一點點麵粉也無所謂
我用了冷凍的草莓所以出水量過多,我有再添加一點麵粉
但是你看我的麵糊看起來還是很濕
馬芬麵糊會比一般蛋糕的麵糊來的濕,所以不要覺得奇怪
麵粉加多了就變蛋糕囉....

麵糊平均分配在小紙杯裡

用175度烤約20~25分鐘,直到竹籤插入不沾麵糊為止

請看斷面~
馬芬應該要有大小不一的氣泡在裡面,它不像蛋糕一樣是均勻的小泡泡
馬芬烤起來會散發一種很家常的味道,而且加了香蕉,真的很香喔~
吃的時候還可以稍微加熱塗點奶油,或是cream chee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