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鮮奶油小戚風





新家烤箱就在今天開伙囉
想了很久到底要做什麼東西當作第一炮
我妹建議了戚風蛋糕
因為我生平第一次做的甜點就是戚風蛋糕
不過因為圓形烤模沒有帶到新家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做小杯子
而且~小杯子戚風也很潮啊~

食譜:
1 cup cake flour
1 teaspoon baking powder
1/4 teaspoon fine salt
1/4 cup vegetable oil
2 tablespoons water
1 teaspoon vanilla extract
3 large eggs
3/4 cup granulated sugar

因為沒有沙拉油,家裡也沒有瓦斯,沒有微波爐,所以也沒辦法用奶油代替
結果拿了鮮奶油代替,水也用了鮮奶油代替
糖的份量有點多,可以改成半杯

長指甲分蛋實在是有一點困難
蛋白跟蛋黃分乾淨
蛋白中不能有任何雜質~
不然會打不發
蛋白要在室溫會更容易打發


蛋黃兒~

有人喜歡先打蛋黃在打蛋白
因為怕先打蛋白的話,等到兩個要攪拌的時後蛋白已經消泡了
孩子~別傻了
蛋白根本很堅固,只要你不用動它就好了
蛋白有正確打好它就不會消泡
我還去讀烤箱說明書弄了半天...
讀完才繼續打蛋黃
因為烤箱說明書說要先乾烤一小時@@

總之,我先打蛋白的原因是
打蛋器不用洗,可以直接去打蛋黃糊
如果先打蛋黃在打蛋白就要洗很乾淨
我討厭洗東西
糖分成兩份,一半加在蛋白裡打發

以下是接近乾性發泡了


這是打好的乾性蛋白
在我讀完說明書的樣子
是不是還好好的~


接著打蛋黃糊
麵粉要過篩,台灣潮濕,麵粉一定會結塊


兩者攪在一起
不過我攪了兩下就換成打蛋器了


真是懶人好幫手~
但是好孩子不要學
手法要注意
以免蛋白消泡
我的蛋黃糊看起來很黃是因為我買到蛋黃超橘的蛋.....


麵糊拌好了就放入擠花袋
擠到小杯杯
也可以用湯匙挖~但比較容易弄髒杯子
加上我家也沒湯匙.....


進入烤箱~175度
烤了差不多15~17分鐘


戚風出烤箱一定要倒扣喔
可以改善下陷狀況
不過戚風是一定會縮會塌的蛋糕
不用太在意~
看左下角那顆就很明顯
烘烤中有道杯子邊緣
不過烤好上面會開始脫模
中間會慢慢塌和縮


蛋糕冷卻中就來打鮮奶油
裡面可以加一點萊姆酒
但我只有香草精~也是很適合的添加物
一些糖粉,甜味可以帶出鮮奶油的香味


外面賣的都是把內餡直接擠進去
但我覺得那樣內餡太少了
所以我直接脫模,蛋糕切一半
然後灌超多鮮奶油進去
再把蓋子蓋上~~
(高度就10分滿了,蛋糕本身其實只有7~8分滿)
上面再灑一點糖粉裝飾
就很美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