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鮮奶油泡芙


說老實話, 這可是我第一次把泡芙做成功
因為不曾烘焙失敗的緣故,第一次就敗在泡芙上讓我十年怕草繩啊...
雖然,那也都是15多年前的事情了 (遠目

經過這漫長的15年之後,少說也多長點智慧和技術了
就一個湊巧,隨手在書上翻到泡芙,就決定是你了皮卡丘!

當我把泡芙外殼的材料擺出來,我才驚覺到泡芙外殼根本就是低卡低熱量的健康好食品啊!
(跟其他烘焙品比起來的話啦)
這份材料我做了20個泡芙,尺寸也不會很小喔~

材料: 
麵粉 100g
水 100g
奶油 50g
蛋 3顆
鹽 2g
珍珠糖 適量
鮮奶油 125ml
糖粉/香草精 適量


↓在小鍋裡放入水,奶油和一小搓鹽,煮沸後轉小火

↓煮的時候要小心油爆

↓一口氣倒入麵粉

↓迅速攪拌成麵糰

↓麵糰攪拌成型後即可關火,但必須繼續攪拌麵糰直到麵糰脫離鍋子,並用鍋子餘溫將麵粉全燙熟

↓蛋在容器裡打散,我裝在有尖嘴的量杯裡,這樣很容易控制倒入的量

↓蛋液倒入前,先確認麵糰已經不會太燙手以免把蛋都燙熟了
剛加入蛋液的時候必須非常少量的加
並且要確實攪拌均勻才能再繼續加
每次加入蛋液時麵糰會顯得很難跟蛋液結合,但是就是堅持攪下去就對了

↓這是加入2/3蛋液之後的樣子,已經從麵糰變成麵糊了

↓加入最後一次蛋液
即使是最後一次,麵糊還是有點頑固啊~

↓這是蛋液全部拌進去的樣子,右手也差不多廢了
此時麵糊會呈現有點光亮的樣子

↓進入擠花袋,不用裝擠花嘴,開口剪約1.5公分,麵糊很濃,不用擔心他自己流出來

↓擠成尖錐形,擠得時候要固定在圓中心讓麵糊自己擴散,千萬不要繞圈圈擠喔
擠完後用手指沾點水把擠點按扁,小心不要把水滴到麵糊上
泡芙間距要留稍微多一點,烤的時候會膨脹

↓灑上壓成小塊的珍珠糖,此步驟可略,但是不要加砂糖喔,烤的時候會溶化就看不到了
灑巧克力豆,核果類也都可以喔

↓特寫

↓進入200度旋風烤箱,烤約20~25分鐘

↓開始膨脹

↓膨脹到極限了

↓烤至表面金黃色即可,成功的泡芙外殼就是裡面完全是空蕩蕩的,然後冷了不會塌

↓泡芙冷卻期間就來打鮮奶油,注意鮮奶油是冰的才好打,如果下天怕室溫太高就要先把鋼盆冰過

↓打到半發狀態,開始有點變稠了,加入糖粉和香草精調味

↓打到拉起能出現尖點,為了要拍照比較好看我是有打稍微硬一點,這樣擠出來的線條會很清晰

↓切法有很多種,這邊示範腰斬型,適合想吃很多料的人
如果要夾水果的就要這樣切
如果只是想要有一點點填充物的人就從上面或下面戳個洞直接擠

↓擠上鮮奶油 (這個擠的有點ㄍㄧㄥ了)
因為我單手擠,另一隻手在照相
是實上應該要擠的速度比畫圈速度快一點,這樣才會出現荷葉邊 (像成品照那樣)
如果擠的速度跟畫圈速度一樣,就會變成便便形

↓成品
泡芙還滿耐放的,用深的保鮮盒裝起來放在冰箱也可以撐個兩三天不會怎麼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