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檸檬草莓果醬

什麼叫做果醬?不是水果隨便加水煮一煮就叫做果醬
果醬是一種保存水果的方式,所以才會加很多糖
就像臘肉為什麼要放很多鹽的道理一樣,高鹽高糖都能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

果醬中的糖有很多作用,除了保存以外,也是讓果醬變濃稠的工具之一
雖然水果中的天然果膠是能讓果醬變稠,但不是所有水果的果膠含量都一樣多
所以多多少少還是要靠濃縮糖來達到整體的濃稠度

這是我第一次煮果醬,以下只是紀錄和敘述我的做法,並非最正確的做法

材料:
草莓450g
糖200g
檸檬汁80ml
蘋果泥1大匙
檸檬皮屑1大匙 (約1顆)
橙酒1大匙

草莓洗淨去蒂,加入所有的糖
很多食譜叫你洗乾淨一定要風乾,我覺得沒必要,所以我只是瀝乾而已

稍微翻動,讓草莓都沾上糖後靜置

大約10分中翻動一下,半個小時就會出這麼多水了
很多食譜都叫你要放冰箱整整一天,我也覺得沒必要,所以我只放半小時就開煮了

當然還是拿出我親愛的櫻花琺瑯鍋,倒入草莓和糖的混合物,檸檬汁與蘋果泥
本來我想說用電磁爐煮,這樣我可以放在茶几上一邊顧一邊看電視
但可惜的是電磁爐的小火還是太大
一度要滿出來,後來就乖乖放在瓦斯爐上煮
滾了以後我就轉成內圈最小火,維持小滾

每半小時左右我會撈一下泡沫,泡沫應該是雜質,撈了會比較乾淨
跟燉湯差不多道裡吧?
可以看到一開始的高度,和現在的高度吧,這是熬了一個半小時的樣子

因為還滿常煮糖的,看泡泡破掉的速度我知道溫度已經超過一百度了
所以我就關火了,不過呢,為了寫這篇我還特地查了一下果醬的溫度實際上要煮到105度
總共煮了約兩小時,草莓也都爛的差不多了,這才是果醬的樣子
那種還保留完整水果形狀的果醬就感覺愛放的比較少
省時省力的做法我也不喜歡,果醬就該是愛心和時間的產物
紮紮實實熬出來才能讓大家吃的感動

果醬稍微冷卻後倒入玻璃罐中
因為我只有煮一小罐的量,所以也沒必要消毒
等果醬溫度降到70度以下,加入一大匙的橙酒

再加入一大匙的檸檬皮屑
我的檸檬皮屑都是刨在保鮮膜上,折起,放在夾鏈袋後冷凍保存
所以打開是方方一塊

趁熱攪拌均勻

蓋上蓋子冷藏後再享用

冷藏後很明顯變稠許多
已經接近凍狀了

然後再抹在奶油吐司上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