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手工義大利麵

自從揉麵機入手以後,感覺整個領域都擴展了
我不揉麵有很多理由
最大的原因是不喜歡手上沾黏黏的東西
尤其是乾濕剛拌的時候會結塊在手上那真是超級難洗的
有了揉麵機現在只要秤秤材料,就等著麵糰揉好
等到需要我操作的時候都是不黏手了
第二個原因就是長指甲會卡麵....除了很噁心以外,也是很難洗
但如果麵糰成形後都不會沾手了,更別說卡指甲了
第三個原因,揉麵很耗體力
總之,這台才$999,烘焙社團大家都說很好用
所以讓我這個不做麵包的人也有點心動了
又可以學好多東西~像是從來沒做過的麵包
還有義大利麵~

因為沒有做過義大利麵,食譜只能上網找
作法就是大同小異,下禮拜希望來做看看不同材料比例對口感有什麼影響
當然還有攪拌的時間~這次成品我是覺得太有咬勁了
前幾口覺得還不錯吃,吃到最後下顎會有點酸
有點像吃很有嚼勁的烏龍麵一樣,好像在做嘴巴運動 (不小心想歪了一下)

材料 (約兩人份)
高筋麵粉150g
蛋1顆
油1大匙
鹽1/4茶匙
水1~2大匙 (視情況添加)

除了水之外的所有材料放入鋼盆,開機器攪拌15分鐘
水就視情況添加,因為我的食譜是國外網站上看來的
他們天氣比較乾燥,不比台灣的潮濕,所以自己目測
如果想要添加香料,可以在這裡加入
我加了sun dried tomato flakes 也就是日曬蕃茄乾片(像香料一樣)

15分鐘過後應呈三光狀態,三光就是盆光,麵光,手光
不過手一直是光光的,這應該只能說是兩光....
總之~揉好麵後,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冰箱讓他休息一下,約1小時

麵糰休息完畢後分成兩塊,配合適量手粉桿成長條型,盡量薄一點
(我以為我已經桿的很薄了,但是煮好後比我想像中的還厚)
如果有義大利麵切麵機就更好了,直接手轉一轉就有麵條了...

要折之前在撲點麵粉有助於待會兒打散麵條

今天切的是fettuccine也就是緞帶寬麵,再灑點麵粉

麵條打散後稍微鋪平

用桿麵棍稍微壓一下~讓麵條不是純粹的直平平
這樣比較會有拉麵的FU~這是看日本節目學到的喔~
當然壓完要再撢一撢,把多餘的麵粉撢掉

煮一鍋滾水,加點鹽,大滾了才能放麵
同時起一炒鍋把配料稍微炒一炒,麵煮到7分熟(約3分鐘)後瀝乾倒入炒鍋
拌炒至全熟~還要加點煮麵水喔~
以下配料給大家參考: 培根,雞胸肉,小玉米,青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