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自製葡萄水&檸檬糖水




這陣子天氣真的很熱,想起之前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葡萄汁的食譜,但因為不是很喜歡他的做法,所以就改良了一下。發現真的超好喝的,就決定分享一下。不過沒有製作過程的照片,因為一開始只是隨便亂做而已。

另外一提,這是加水煮的食譜,並不是百分之百葡萄原汁喔。因為我只是想要喝調味水,並不是要喝果汁!而且葡萄是一種很貴的水果啊!為了要能夠大口大口的喝,只好加很多的水~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很討厭喝水果原汁?新鮮水果打出來的汁因為含有皮,果肉,還有打出來的泡泡,整個會呈現很濃稠類似鼻涕的口感,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入口。

葡萄的品種呢,其實應該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但是要注意的一點是葡萄皮。大部份水果的香氣,味道,營養,顏色都是來自於果皮,所以挑選時一定要選小顆的,這樣皮比肉的比例才會高,就像煮草莓果醬一樣,小顆的比較適合。我今天用的是皮又厚又紫的不知名品種,所以即使加了4倍水,煮出來味道還是很濃郁。

葡萄水材料:
葡萄500g
水2000g

檸檬糖水材料:
水150g
糖300g
檸檬汁50g
檸檬皮屑一小撮
全部材料用小湯鍋煮沸,待糖全部溶化就可以了

首先要先把葡萄洗乾淨~一般我都是用鹽巴先擼個兩三次,然後再用流動溫水沖十分鐘,之後再過一次過濾水。

準備一個大鍋子,先把水燒開。葡萄濾乾後用果汁機打成果汁,倒入滾水中。等水一滾開就把火調到最小,保持不滾開的狀態持續十分鐘,之後關火放涼。

冷卻後需要過濾兩次,一次用一般的篩網,第二次要用咖啡或是茶葉濾紙。先用一般的篩網把比較大片的果皮濾掉。第二次是把果肉殘渣濾掉。不用覺得浪費什麼,因為好喝的東西都在水裡了啊~

如果嫌濾兩遍麻煩,也可以只濾一遍啦!但會有果肉沈澱,要用吸管喝比較好~


都過濾完之後就要等待它慢慢冷卻了~
突然想起多年前果汁牛奶奶粉的廣告

冷卻後了就可以享用囉~
記得要拿透明的杯子才能享受這美麗的顏色!我手上沒有中型的透明玻璃壺,只好拿這個代替了。因為果汁沒有調味,所以我另外準備了檸檬糖水。糖水另外準備的話,大家可以依自己喜好調整甜度,是不是超貼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