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自製天然香草精

純天然的香草精其實不是很容易找,所以如果有看到便宜但品質不錯的香草豆莢就可以買起來做香草精!
材料很簡單,就是香草豆莢跟伏特加。其它烈酒像是蘭姆酒,白蘭地也都可以使用,不過只有伏特加才能稱得上是萬用,因此還是推薦用伏特加。

香草豆莢本身是有濕度的,因為它的製做過程就是不斷的流汗,所以有點微濕才是新鮮的喔。
就像這樣,閃閃惹人愛,但不要把鼻子湊上去聞,因為味道很重。

豆莢對半切開,可以看到裡面的籽

用刀子把籽刮出來!其實很像縮小版的魚子醬
一般如果要加倒牛奶就是這樣刮,然後連豆莢一起丟進去煮
不過泡香草精是不用刮出來的,你想刮也可以,刮過當然味道會比較快釋出
我是沒有刮,只是切開就丟到酒瓶裡,這樣泡完後可以再把籽刮出來做別的用途。

這瓶伏特加750ml,我倒出了150ml用另外一個瓶子分開泡,大瓶只用600ml對上20支豆莢。
也是就是30ml酒對上1支豆莢
泡得越濃,當然使用的量可以越少,所以比例看各人
豆莢比例越高,泡的時間也越短,而且還可以再加酒進去
以下是泡一天後的顏色,是不是很深!

這是兩個禮拜後,進展得很快。
基本上最好能放兩個月左右,但若豆莢比例高,一個月左右也可以拿來用。
香草精不會壞,而且會越放越香醇,但要避免高溫喔~

之前有人問過我,需不需要用不同種得香草夾下去泡以增加味道的深度
說真的,沒那個必要,除非你鼻子跟品酒師一樣靈敏
自家製的東西,簡單純樸,用料實在就夠了,不用太花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