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道地美式藍莓優格馬芬




天氣太熱真得是懶到炸掉,,都沒怎麼碰烤箱。除了拿來烤烤晚餐,也是懶得預熱,丟進去就拿著計時器溜回房間。前天為了颱風天上網買菜時,順手帶了一盒藍莓,因為好久沒吃藍莓馬芬啦!

馬芬是個很奇妙的東西,他明明就是很簡單的東西,但為什麼大部分食譜都這麼難吃?因為身為台灣人,大家老早就認定甜點一定要不甜才叫好吃。所以為了迎合甜度,馬芬食譜早就被刪減的面目全非。很多馬芬食譜烤出來不是像斷筋的麵包或是很乾的蛋糕,外面硬空空,裡面乾巴巴。想吃乾的,可以改吃司康啦! (認真貌)

在國外早餐吃馬芬就跟在台灣吃蛋餅一樣普遍,所以國外的麵包店還有學生餐廳都一定會有賣!我年輕時期也吃了不少,今天做的這個食譜算是我有很滿意的所以就一定要來分享一下。

正統的馬芬對我來說有3個要點:
第一是表面要酥脆
第二是內部要濕潤,鬆軟
第三是孔洞要大小不一
大家做完吃吃看,是否真如我所說的~
但是還是醜話說在前面,要好吃就是油水跟糖放很多,若有刪減則影響口感喔!
糖也是幫助濕潤的元素之一,並且降低攪拌帶來的筋度。若是不喜歡太甜的,建議配黑咖啡或是紅茶就好!

馬芬的做法也是獨特的,做法換了,說穿了它其實就不再是馬芬,而變成別的東西。例如,你想要不加泡打粉而把蛋打發,那很抱歉,這叫做海綿蛋糕。若是你把植物油換成奶油,做成糖油打發,那也很抱歉,這就是杯子蛋糕。馬芬的步驟也是有名稱的,他就叫做馬芬法!
乾料一缸,濕料一缸,兩者混合。就是如此而已,油一定是液態油,即便你想要用奶油,也要融化後使用。

材料:
低筋麵粉140g
糖100g
鹽1g
泡打粉6g
沙拉油60g
全蛋1顆
原味優格90g
藍莓100g
香草精適量
檸檬皮屑適量

製作影片:


先把蛋跟香草精打散

加入糖後打散,不需要打發

加入原味無糖優格,這邊用的是自製的
市售的牌子要慎選,可能因含水量不同而影響成品

最後加入沙拉油,請不要加橄欖油,味道不搭黑
打散至乳化後先放旁邊

乾粉類過篩後混合均勻
藍莓洗過不要瀝太乾,倒入粉類用刮刀輕輕翻攪,讓藍莓都沾上麵粉

粉類倒入液體類,輕輕攪拌並且小心不要過度攪拌
大概15~20下而已喔

拌好的麵糊會呈現有點小顆粒,這時就靜置約五分鐘
利用這個時間準備烤盤跟馬芬襯紙

平均分配在烤盤內
其實這樣擺有點太滿了,其實應該要擺到7杯

用180度烤25~30分鐘,25分鐘的時候就拿竹籤測試一下
馬芬很容易烤乾,只要竹籤是乾淨的就馬上取出烤箱

早餐就這樣上桌囉!
莓果三部曲哩,擺完自己都覺得好笑。藍莓馬芬,草莓煉乳優格和蔓越莓汁!

從中間掰開,是不是真的有大小不一的氣孔~

藍莓的比例是這樣,若是再少一點點其實也是可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